[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国务院细化“新国五条”

icon 2013-03-04 10:47:39
icon 0

摘要:中国政府网3月1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在此前公布的“新国五条”基础上,对调控政策进行细化。通知强调,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楼市调控再加码 热点城市楼市或将降温

    由于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新的调控政策也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特征。《通知》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以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同时要求住房供过于求的城市采取措施保持市场稳定。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调控政策的差异化有利于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配套政策。同时,《通知》要求部分城市政府一季度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并与问责挂钩,这将督促热点城市出台更为细化的调控政策。

    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是一、二线城市。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新政将明显抑制二套房的购房需求。从北京的市场情况看,等3月份年度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公布后,如果房价继续上涨,二套房贷进一步紧收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尽管一、二线城市购房者的支付能力较强,提高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等措施,对购房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新政出台对市场心理将形成震慑,从而在短期内抑制当前市场过热的局面。

    专家指出,由于刚性需求中的改善型需求也需要购买二套房,与投资型需求难以清晰、科学地划分,因此提高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势必影响这一中间地带,一部分想“卖旧买新”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购房成本将提高,改善的难度将加大。

    新浪网:楼市调控细则有何新看点:从严从紧 加强预期管理

    看点一:调控政策从严从紧更具针对性

    针对近期市场预期的变化,通知关于限购、限贷等要求,体现出从严从紧的特点。

    比如对于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求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明确指出“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等。

    其中“其他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上涨情况的,省级人民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意味着限购范围有扩大的可能。

    看点二:加强预期管理重视信息公开

    从近年来几次房地产市场起伏的情况来看,市场预期的不稳定性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通知此次明确提出加强预期管理。一方面是要求及时公布信息,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测和研究分析,及时主动发布商品住房建设、交易及房价、房租等方面的权威信息,正确解读市场走势和有关调控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对涉及房地产市场的不实信息,要及时、主动澄清。

    看点三:公布工作时间表加强社会监督

    在这份通知中,有几个时间表,令人关注。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市、县人民政府应于一季度公布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大力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

    北京青年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放松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现在到了必须认真解决的时候。房地产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经济社会诸多矛盾中具有高度的代表性。中央持续出手加强宏观调控,不是要简单地将房价压下去,而是要以此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促进经济社会的战略转型。中国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是历史性的,紧缩调控不会轻易放松。”

这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与此前房地产市场的不正常升温有关,一定程度上,也应当与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交易,与近期密集曝光的“房叔”、“房姐”等官员腐败案件有关。近年来各地查处的一些贪官,许多人都拥有几套、十几套甚至几十套住房,住房成为腐败分子积累财富或洗白赃款的主要渠道。在此背景下,住房信息联网将成为助力反腐败的一个手段,查处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交易和官员违法拥有住房,将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