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小配件引出大问题 热水器铅超标已成行业之痛

icon 2013-09-06 15:13:01
icon 0

摘要: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太阳能热水器铅超标与水龙头铅超标类似,主要原因在于使用劣质管道、阀门等铜配件。而且不止是太阳能热水器,像空气能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产品均存在铅超标的可能,如何规范热水器行业配件使用问题已成为行业难题。

     皇明集团日前曝光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普遍存在铅超标的情况,让消费者的目光从水龙头转移到太阳能热水器领域。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太阳能热水器铅超标与水龙头铅超标类似,主要原因在于使用劣质管道、阀门等铜配件。而且不止是太阳能热水器,像空气能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产品均存在铅超标的可能,如何规范热水器行业配件使用问题已成为行业难题。

  铅超标源于配件差价利益

  在皇明曝潜一周年之际,皇明近日举行第八次“曝潜强标”发布会,称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普遍存在重金属析出超标、铅析出超标的潜规则,对消费者健康安全危害极大。

  据皇明集团技术部部长张立峰介绍,太阳能热水器之所以发生铅超标情况,是因为“半成品太阳能”所导致。大部分消费者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是由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提供的水箱、真空管、支架和经销商、渠道商负责的管道、阀门、水龙头等配件组合而成。而市场上低质量的管道、配件往往是采用回收的铜渣翻砂铸造而成,其中铅含量严重超标,如果经销商选用这类配件的话,则会造成热水器中铅析出严重超标。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企业和经销商的关系是相互依赖的,而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越是小企业对渠道商、经销商的约束力越弱,中小企业这种管不了或不管的态度久而久之便成了变相纵容,使得经销商采用低质管道、配件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归根结底,低质管道、配件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横行还是受利益驱动。

  据张立峰介绍,太阳能热水器的原装、高质配件与市场随意采购的低质配件相比,每台配件费用相差在200-500元之间。

  山东桑乐太阳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何法广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太阳能热水器管道长短不一外,每台产品使用不同质量水平的阀门、水龙头等配件,价格浮动也在100-200元之间。这种差价足以让中小型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和经销商为了利益而采用低质配件,从而导致铅超标等现象。

  事实上,采用低质量配件会导致太阳能热水器铅超标,而经销商使用低质配件在业内并不是什么新闻。天普太阳能热水器工程总工王鸿宽表示,采用低质配件导致水中铅超标情况在业内的确可能存在,不过一般都是发生在中小企业中,品牌级的大企业一般有这种做法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大企业通常会对产品所使用的管道、配件进行贴标并提供“三包”服务,而一般劣质配件往往使用较短一段时间便会出现损坏,如此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售后负担。

  配件检测被忽视系主因

  目前市场上,太阳能热水器所使用的管道、配件主要以铜质产品为主。而国家标准《铝塑复合管用卡套式铜制管接头》中的卫生要求项目明确规定,管接头应符合GB/T17219规定,即铅的析出量 0.005mg/L,即5 g/L。此外,另一项国家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中5.2项也规定,产品与水接触的材料其铅的析出量 5 g/L。

  太阳能热水器中铅的析出与管道、配件中铅的含量息息相关。对此,国标GB/T5232中规定铜配件中的铅含量为0.8%-1.9%。不过据有关单位对辽宁、陕西、黑龙江、安徽、福建等地区的铜球阀、铜管件、锁球阀等配件材料进行检查发现,市场上存在很多超标的产品,其中部分产品铅含量在5%左右,最高为5.65%,逼近标准三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大量低质、超标配件产品进入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除了部分太阳能热水器经销商拥有选定配件的权利,有一定市场需求外,但更重要的则是行业内相关监管机构对配件监测的缺失。据业内从业人员介绍,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的监管部门多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整体性能、效率方面,对配件几乎不过问、不检测。

  行业监管不严,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自律,使得铅析出超标情况开始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扩散开来。

  据悉,铅对人体的危害可谓非常恶劣,尤其是儿童。研究表明,儿童发生铅中毒的机会超过成人30多倍,因为儿童组织稚嫩,铅极易通过肺和肠胃吸收进入血液,而儿童经肾脏仅能排除2/3的铅。对于儿童,学术界确认,只要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100ug/L,都可以确诊为儿童铅中毒。

  有关健康专家表示,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会影响神经、造血、生殖和发育、心血管、内分泌、免疫、骨骼等各类器官,还会严重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会造成痴呆。

  对于太阳能热水器铅超标,中国环境学会重金属污染控制专业委员张正洁表示,虽然其危害不如直接饮用铅含量超标的饮用水,但也不可忽视。因为除了消化道和呼吸道外,皮肤也是铅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如果皮肤经常接触铅含量超标的水,那么也会导致体内铅含量上升。

  危害波及整个热水器行业

  在业内专家看来,由于太阳能热水器铅超标问题的源头是来自管道、配件,因而铅超标问题不仅仅局限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还将涉及所有与管路、阀门等配件相关的行业,更是覆盖整个热水器行业。

  对此,何法广表示:“如果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产品的营销模式也是经销商模式,管道、配件等产品由经销商在市场上自由购买,那么这些问题难免会出现。”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A.O。史密斯电热水器、万和燃气热水器、力诺瑞特空气能热水器等客服了解到,上述企业的热水器配件产品,企业自身均不生产,都是向第三方企业采购,而且对配件产品并无具体的标准,通常由消费者自行购买或者企业安装部门提供。

  相比之下,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的因素,空气能热水器铅超标可能似乎要更甚太阳能热水器。据力诺瑞特客服介绍,对于太阳能热水器,公司只提供水箱、真空管、支架产品,其他的管道、阀门配件均是由经销商提供,不过公司承诺配件和水箱等主机产品一样,均保修一年。而对于新进入的空气能热水器来说,公司只对其提供的主机和铜管保修两年,对经销商所提供的阀门、水龙头等产品却不提供任何“三包”服务。

  正是因为热水器企业自身不生产管道、水龙头、阀门等配件产品,而是向其他领域企业进行购买,使得这种跨行业、跨领域的属性关系注定了不是单个企业的利益问题,而是关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这不仅仅需要企业、行业协会推动,同时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检测监督环节。

  对于如何解决热水器行业铅等重金属析出超标的问题,业内企业专家看法不一。王鸿宽认为,对于配件市场应该遵循市场化本质,在管道、阀门等配件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让消费者和市场来决定使用哪种热水器配件。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则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制定比企业要求更高强制性标准来限制配件产品。同时,呼吁同行企业使用“镍安铜配件”,在采用符合国标的铜材基础上,在配件内、外电镀镍,彻底地隔断铜配件中铅等重金属的析出,使热水系统使用更安全。

小配件引出大问题 热水器铅超标已成行业之痛
更多精彩敬请登录新浪家居开封站官方微信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