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太行山下赤子情

icon 2013-12-20 12:15:52
icon 0

摘要: 敢打敢拼,精明强干,面对波谲云诡的局面,他就如同一根定海神针,为征战太行的将士带来了必胜的信心。廉洁自律,心若清莲,他是一个一心为企业的实干家,并拥有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和一颗感恩的心!

    敢打敢拼,精明强干,面对波谲云诡的局面,他就如同一根定海神针,为征战太行的将士带来了必胜的信心。廉洁自律,心若清莲,他是一个一心为企业的实干家,并拥有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和一颗感恩的心! ——采访题记

——记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和榆项目部经理宋树连

太行山下赤子情
和榆高速二期重点工程枯河特大桥

    1942年5月25日,时年37岁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抗日战争反“扫荡”战斗中,壮烈牺牲于太行山脉辽县麻田十字岭。同年9月,为纪念为国捐躯的左权烈士,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如今,在这片洒满烈士热血的土地上,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和榆项目部员工,在和(顺)榆(社)高速公路一期、二期工程历时四年的艰苦奋战中,以拼搏奉献、敢争第一的铁军精神,一路高歌猛进,为太行山革命老区建成了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致富路、幸福路。

    四年来,他们共获业主颁发的各种奖牌20多块,连续三年被山西省交通厅评为A级信用企业。更为值得称道的是,他们成功地将这两个预计亏损总额达三千多万元的项目扭亏为盈……带领这支队伍的就是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一级建造师、和榆项目部经理宋树连。

挺进太行山:领跑全线争第一

    2009年12月,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中标和榆高速公路一期工程LJ9合同段,该标段全长2.56公里,主要工程有:全长2155米的油篓庄隧道、960米的裴家沟隧道、长400米的油篓庄大桥以及部分路基和附属工程,总投资约2.1亿元。

    和榆高速公路是山西省“3纵11横11环”规划中第7横的主要组成部分,东与河北省规划的临清至和顺高速公路西段连接,西至山西榆社县。这是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继新原高速公路之后,在山西省承揽的第二项高速公路工程。谁能担此重任?时任公司董事长赵春锋、党委书记曾继光在调兵遣将时经过深思熟虑,将项目领导班子成员能吃苦、敢吃苦、吃过苦、作风硬作为一项首要条件,组成了由宋树连为项目经理、刘科臣为项目书记、年轻技术干部张宗周为项目总工的和榆一期项目部领导班子。

太行山下赤子情
宋树连(右二)与书记刘科臣(左二),总工白国远(右一),副经理裴海涛(左一)在现场调整施工方案

    宋树连这位来自东北辽宁,身高1.8米的威猛大汉,于1979年参加铁道兵,1984年兵改工后,他先后担任过机械队队长、调度室主任、修理厂厂长、总调度长等职务。1997年,他开始走上独立掌舵项目的道路,先后担任了公司南京石门坎市政公路项目经理、安徽天长天汉连接线项目经理、公司华东分处副处长兼安徽凤阳门临公路项目经理、公司华东分处副处长兼东北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安徽蚌埠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集团公司襄渝二线副指挥长等职。长期植根一线,使他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成长为一名具有大学学历的一级建造师。十多年来,他所管理的项目,无一出现过亏损,管理能力深受公司领导认可。

    2009年12月初,正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节,宋树连带领和榆高速项目部员工踏上了风雪太行山。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他采取兵分两路、双管齐下的办法推进工作。一路抓项目部驻地建家和启动征地拆迁;另一路,抓紧交接桩和复测工作。不到二十天,一座占地八亩的项目部四合院拔地而起,猎猎红旗在太行山麓清漳河畔迎风飘扬。

    作为一名资深项目经理,宋树连心里明白,业主对施工单位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务必要亮出真本事,用实实在在的成绩给业主留下良好印象,以勇争第一的豪情壮志,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年在深圳特区传遍全国的一句响亮口号,如今在革命老区太行山下的和榆高速公路工地叫响。在大地冰封、山峰雪裹的太行山中,宋树连带领着一群虎贲将士,演绎出了一场“抢时间,争速度,树形象”的攻坚战。在大桥工地上,凛冽的寒风中,员工们不舍昼夜,抓紧桩基施工,钻机不能在陡峭的山坡上作业,就人工挖孔。在宋树连的指挥下,三支隧道队分别在油篓庄隧道、裴家沟隧道摆开战场。三只“穿山甲”一上场就互相展开了竞赛:2010年1月1日,裴家沟隧道出口率先放响了全线隧道进洞施工的第一炮。当天上午10时许,业主、监理组织全线十个标段的施工单位代表一百多人赶到现场,既见证全线首座隧道开工,又是首次隧道施工现场观摩会。业主建管处处长刘安民高兴地说:“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不愧为央企,速度快,准备充分,各标段要向LJ9标学习,尽快走上施工正轨,争取早出成果。”

    为保持绝对优势,宋树连再次发力,以建管处提出的“四步走”目标为契机,周密细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加大奖罚考核力度,组织实施工程质量、形象进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廉政建设、“五比五看”劳动竞赛活动,完成任务逐月递增,施工生产步入了快车道。2010年6月8日,上场仅半年,由建管处组织的桥梁桩基施工示范现场观摩会,再次在LJ9标段召开。

    随后,宋树连以势如破竹之势,连战连捷,喜讯不断。2010年8月初,涵洞主体完工;8月下旬箱梁架设全面启动;9月初,路基工程销号,隧道进度继续在全线领先。10月10日,裴家沟隧道左线率先贯通;成为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10月16日,全长1064米的油篓庄隧道右线提前贯通。10月22日,油篓庄大桥左幅架梁结束。至此,LJ9标段在全线第一家实现半幅通车。建管处领导兴奋地赶到施工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公司领导也特地为项目部发来了贺电。10天后的11月10日,全长1091米的油篓庄隧道左线贯通;三天后,裴家沟隧道右线贯通;12月1日,是LJ9标项目部首批人员上场一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油篓庄大桥架完最后一片梁,实现双幅通车。至此,LJ9标段主体工程仅用一年就全面完工。

再战和榆路:攻坚克难创一流

    由于在和榆高速一期施工中表现出色,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在山西建筑市场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在和榆高速二期工程招标中再次胜出,中标LJ2合同段。和榆一期LJ9合同段与和榆二期LJ2合同段相距仅3公里多,极大地方便了施工管理。

太行山下赤子情
宋树连在学习相关廉政文章

    2011年年初,宋树连将项目部一分为二,一边抓紧一期工程收尾,一边上场二期工程,以迅猛之势拉开了决战和榆高速二期的大幕。

    和榆高速二期与东纵高速相交,设左权枢纽立交,该枢纽设计为变异苜蓿叶型互通立交。LJ2合同段主要工程为立交枢纽内和榆高速主线1.3公里,东纵高速主线2.5公里,另有7公里长的8条匝道。其中,全长595米的枯河特大桥跨207国道、枯河、阳涉铁路,墩高达60米,是和榆高速全线第一高桥及重难点控制工程;2.5公里的东纵高速主线通过煤矿采空区,为深挖方路基段,挖方深度达54米;8条匝道在互通枢纽内有7座桥梁,设通道涵4座,排水涵12座,大部分为深挖高填方段,最深挖方达64米,最高填方42米,全标段土石方挖填达520万方;另有互通枢纽立交范围内改移道路两条,共计2.2公里,其中,一座双拱涵洞长达158米,为全线重难点工程。此外,东纵高速路基下方30米,是长达120米、宽40米的煤矿采空区,需注浆固结地壳,注浆12万立方米……

    这么庞大的工程量,注定了和榆二期又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和其他项目一样,和榆二期同样面临着许多棘手难题,仅征地拆迁这一项就够人喝一壶的。

    左权互通立交枢纽占地3.8平方公里,征地达930亩,涉及四个自然村,施工地段沿线永久性占地面积大,占地种类也较多,既有耕地、荒地,还有林地,施工区域地面附着物星罗棋布,红线内需要拆迁的有国防光缆、移动、联通、电信光缆、煤气管道、高压电力线3条、低压电力线3条、瓷窑3座、瓦窑3座、砖厂2座、2家洗煤厂、1家白灰厂、数百座坟墓。由于当地拆迁赔付款较低,遭到村民和企业主的强烈反对,造成征迁棘手,情况复杂。此外,左权县唯一的一座炸药库位于二期工程红线内,但工程开工后拖了一年半才搬迁,严重阻碍了LJ2标段工程施工。

    面对工程地形复杂、施工干扰大、征地拆迁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宋树连坚持认为,既然公司领导让我负责,我就要把事情办好,不能让公司领导当救火员。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迟不得”的使命感,在太行老区上演了一出“逐鹿和榆高速”的精彩大剧。

    为解决施工用地,宋树连和刘科臣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给村民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建立与村民的和谐关系,项目部为驻地七个村改造良田400余亩;出动机械、人力帮助裴家沟村民挖水沟、埋水管1000多米,使村民喝上了清澈甘甜的泉水。施工中,裴家沟、油篓庄和三家村村民反映便道扬尘,项目部及时用水车洒水降尘,这些亲民举动受到村民的好评,从而使征迁难点逐一攻克,打通了制约施工生产的“瓶颈”。

太行山下赤子情
和榆高速二期桥梁高墩施工

    枯河特大桥是LJ2合同段的重点工程。该桥桥墩高达60米,跨G207国道、枯河、阳涉铁路。跨铁路施工,协调十分艰难。按照铁路局的通常做法,为保证既有线运营安全,凡是跨铁路的工程都要由路局组织施工,业主从施工单位总价里扣除费用。宋树连深知,如果交给路局施工,单价由人家说了算,这等于是别人到自己碗里抢饭吃。为此,他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多次跑北京铁路局,终于为自己争取到了施工权利,且跨线施工十分顺利。

    在和榆高速一期、二期施工四年来,业主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全线综合检查,在16次检查评比中,除三次排名第二外,其余13次都是第一名。在宋树连办公室的书柜里,他获得的各种奖状、荣誉证书摞起来有一尺多高,他十分看重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小心翼翼地珍藏着。翻开一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经理”、“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等应有尽有,既有业主颁发的,也有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和榆高速公路管理处党委书记郝建军说:“宋经理的这些荣誉是干出来的,是对他勤奋努力工作的回报。”

挖潜增效:扭转乾坤破危局

    有人说,一个项目干得好不好,能不能赢利,项目经理是关键。事实也的确如此。

    在一次闲聊中,公司总经理庄乾理对项目管理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刚中标的项目就像刚出生的小孩一样,基本上没有好和坏之分,关键是如何培养的问题。工程项目单价有高有低,单价高的就像生在城里的孩子,有一定先天优势;而单价低好比生在农村的孩子,先天不足劣势明显。但是单价低的项目,如果一上场就加强管理,理顺与各方的关系,取信于业主监理,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在优化施工方案、变更索赔方面减少阻力,甚至有人帮助,那么扭亏为盈也是有可能的。”

    项目扭亏为盈,挖潜增效的办法不外乎从物资采购、缩短工期、优化施工方案、控制机械使用费、变更索赔二次经营等方面入手。但纸上谈兵终觉浅,真正要做好这几点,是相当不容易的。宋树连是怎样对工程项目进行“培养”的呢?

太行山下赤子情
和榆高速公路一期LJ9标段

    和榆项目部上场时,经公司测算,由于众多建筑企业投标的惨烈竞争,和榆一期LJ9标潜亏780万元,二期LJ2标亏损达2300万元。如何化解3080万元亏空,是摆在宋树连面前的一道难解方程式。

深谙项目管理的宋树连很快就走出了漂亮的四大步:

    第一步:招标采购材料。货比三家,以最低的价格,买到好的产品。如甲方指定的钢纤维,每吨1.5万元,项目部经过招标竞争,价格降到每吨7500元,节省资金140万元;还有减水剂,通过从网上查价格,与供应商谈判,比市场价少支出80万元;标号425、525的水泥,市场价每吨450至520元,招标单价为每吨360至470元,降低成本200万元;工地片石用量达到9万立方米,市场价每方65元,实际采购价每方降低20元,节省资金180万元。

    第二步:对下计价严控工程量。宋树连要求计划部亲自到现场核实工程量,从而杜绝虚假计量加大成本。

    第三步:严控物资材料。对地材、钢材、水泥、油料大宗物资根据每月完成工程量,盘点库存,防止材料使用失控。

    第四步:严控机械使用费,针对二期工程土方量多达520万方,机械使用率高的特点,改变以往8小时为一个台班的惯例,外租挖机以天计,每台机械配两名司机轮流作业,一天24小时随叫随到,哪怕一天干16小时,甚至更多也只能算一个台班。

优化施工方案,抓好二次经营变更索赔是扭亏的重要途径之一。

    宋树连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仔细研究和吃透招标文件,变更资料充分,而且符合规范。如一期的隧道锁脚锚管包含在相关单价中,但招标图纸和施工图中锁脚锚管存在差异,宋树连与业主沟通,变更金额达到240万元。格栅拱架变更按同样的思路,业主增加投资552万元,盈利达到200万元;此外,按合同与业主协商材料调差140万元,从而使项目由当初的亏损780万元,到扭亏为盈。

    相比和榆一期工程,和榆二期项目的形势更加严峻,在经营管理上,宋树连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减亏,根据工程情况,他与前任总工张宗周、现任总工白国远等技术人员研究设计图纸,制定施工方案,到现场进行踏勘,对有利于二次创效的施工环节、工程部位进行设计变更和方案优化,积极寻找新的变更索赔突破点。

    在他的策划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不合理的路基土石方比例,增加投资1400余万元,对路基防护进行变更,从而实现了项目扭亏的目标。项目书记刘科臣对此称赞不已:“宋经理在这些方面的沟通谈判能力真是令人惊叹。”

    “变更是很棘手的事,如果没有宋经理,我们一期、二期不可能变更那么多,更不可能扭亏为盈。”项目部计划部长闫亮说。

廉洁自律:风清气正树形象

    一个握有数亿元财政大权的项目经理,宋树连的生活却异常简朴!总工白国远告诉记者,宋树连抽的烟没有超过20元的,偶尔有好烟他都要留着招待客人。“即使是请业主吃饭,酒都是几十元一瓶,极少有超过一百元的。”白国远说。

    而司机小范则告诉记者,宋经理是一个节俭人,在饭店吃饭有剩菜都要打包,送到食堂第二顿再吃,为了省钱,我们在外办事也很少住宾馆,再晚也要赶回项目部。对此,宋树连说:“我们干工程,在质量和进度上要体现出央企的能力和风范,而在生活细节上则要勤俭节约,像这种低标价的项目,如果再大手大脚,其结局只能是亏得一塌糊涂。”

    据记者了解,和榆项目部几年下来,对外协调招待费仅花了3万元。这在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天方夜谭”!

    除了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宋树连还坚守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廉洁防线。在与劳务队打交道时,他时时刻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打铁自身硬,不抽对方的烟,不吃别人的饭,不拿人家的钱,无形中筑起了一道廉政防火墙,使和榆项目部成为反腐防腐的铜墙铁壁。

    近年来,公司为清退外部劳务队付出了沉重代价。而和榆二期项目部在清退劳务队时,却以大获全胜告终。

    有一支劳务队,颇有来头,因施工能力低下,被项目部劝退,但在退场时狮子大开口,索要2000万元补偿费。从以往的经验看,遇到这种事,很多项目因为各种原因,往往都是以任人宰割而求息事宁人,让这些黑心老板赚得盆满钵满。有好心人劝宋树连:“钱又不是你个人的,何必太较真给自己惹事,给钱打发走人算了。”此时,宋树连表现出了胆大的一面,他豁出去了:“让企业的利益受损,绝对不行!”果然,见项目部不肯就范,对方立即派一帮地痞无赖封堵项目部,不让车辆出入。僵持了一段时间后,对方派人递话,愿意私下给经理、书记各50万元,条件是按他们的要价付款。面对金钱的诱惑,宋树连和刘科臣不为所动,表现出了共产党员拒腐防变的坚强党性和高风亮节,并怒斥来人的不法行为。围堵项目部48天后,项目部通过各种关系和努力,让对方妥协,按实际工程量结算,结果只付了230万元。刘科臣说:“这是公司多年来与不法包工头博弈中,取得的最为典型的胜利案例。”试想,如果有人不检点,吃了、拿了人家的,事情就不会这么简单,企业就会损失一千多万元。

追求完美:他是员工眼中的实干家

    25个奖牌,连续三年被山西省交通厅评为A级信用企业,在山西省重点公路建设366家从业单位履约综合考核中,和榆项目部荣获第五名;在和榆高速16次评比中,除3次获第二名外,其余13次夺得第一……要干就干好,争就争第一。和榆项目部所取得的骄人业绩,既因为宋树连常年植根一线的不懈努力,也源于他对事业的完美追求!

太行山下赤子情
和榆高速油篓沟隧道

    一次,一项工程需要变更,业主请山西省建筑勘察设计院一位70高龄的老专家来到工地,宋树连汇报了工地施工情况后,老专家对管理处陪同的领导说:“这位项目经理晒得黑黑的,一看就是长期在一线施工经验丰富的人,而且为人耿直,由项目部拿变更方案更合适。”

    和榆高速管理处处长刘安民在会上针对有的标段进度上不去,安全质量老出问题时也专门提到了宋树连:“LJ9标和LJ2标为什么干得顺?人家老宋哪天不在工地上?”

    在项目部,职工们没有不敬佩他的,尤其是他大事小情亲历亲为,艰苦朴素的作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职工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年轻人都视他为良师益友。

    闫亮告诉记者,今年11月11日,宋树连回公司开会,刚要上高速公路,得知业主要前来检查。当宋树连返回工地,看到平整的路基上有渣土影响美观时,立马拿起扫把就扫,风一吹,他的黑呢子大衣上沾满了灰尘。“有一次别的项目同事给我打电话,问我干啥呢,我说为了迎接检查,我在工地打扫了一天卫生,同事说这种事还要你亲自干啊,我说我们项目经理也亲自干呢,同事听了根本不相信!”闫亮说。

    副经理兼工程部长裴海涛说:“宋经理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干工作雷厉风行从来不甘人后。在工地上,他会经常考我们对某项工程怎么干,从哪里入手?然后,他会列举出五种施工方法,再从中选出最优方案。这几年在工地上,张宗周、白国远、闫亮、刘炯和我一帮年轻人与宋经理沟通最多,他的管理经验,对外沟通交往的能力,让我们大长见识,比上四年大学学的东西还管用。”

    宋树连的精细管理作风,也让同事敬佩不已。“宋经理对工地管得很细,容不得半点浪费。我们以前在其他工地,为迎接检查,少不了用沙子垫垫路,但在和榆项目部,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有一次,在工地上他发现有几根电焊条还剩一小截就丢掉了,为此,他还专门找了当班的电焊工。”副经理刘炯说。

以人为本:一枝一叶总关情

    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战斗力。宋树连深知,在艰苦的环境中,只有把员工的疾苦放在心上,才能保持队伍稳定,并取得最后的胜利。在征战和榆公路的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为员工所做的一切,深深地印进了大家的心里。他手下的兵,好多被调走到别的项目,依然希望有机会继续跟着他干。

    在建家时,为稳定职工队伍,他充分考虑到职工两地分居的特点,建起了10多间家属房,方便职工家属到工地探亲,凡是双职工的都想办法经过公司调到同一工地。

    宋树连关心老职工董焕成的事被员工们传为佳话。老董1979年参加工作,家住咸阳公司东院,家属没有工作,而他身体又不大好,一咳嗽就像要背过气去的样子,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宋树连为了照顾他,一期安排他守炸药库,二期看守工地。工地距他的老家山西阳曲县只有200公里。虽然在他的家乡施工,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几年都没有回过老家。去年,当得知老董的母亲满80大寿时,宋树连想,咱筑路人平常对父母不能尽孝,在家门口施工总该回去看看吧。于是,为了让老董风风光光地回去给母亲祝寿,宋树连专门派小车送他回老家,自己掏腰包随了一千元的寿礼,另外还给老人家买了一大包土特产。老董也用自己尽心尽责的工作回报项目部。“老董看守工地认真负责,起早贪黑,工地从来没丢过东西。”裴海涛说。

    宋树连心里装着职工,唯独没有他自己。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左权县麻田镇近在咫尺,职工们基本上都去过,唯独他没去;山西省著名旅游景点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只不过一百多公里,他也没去过。每年除过年和到公司开会外,他就没有离开过工地。

    回想在太行山的这几年,宋树连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他的父亲。2010年6月,宋树连84岁高龄的父亲因病瘫痪在床,他却一直没能回家看望一下父亲。因为大哥英年早逝,父亲病重时全靠姐姐和妹妹照顾。直到8个月后父亲去世,宋树连才匆匆赶回家安葬父亲。宋树连的父亲是乡里的老干部,在文革中还挨过批斗,一生刚直不阿,他经常嘱咐宋树连,要服从组织安排,干好本职工作,要知廉耻不能搞腐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对于父亲的嘱咐,宋树连从未忘记——2002年,安徽的一家建筑公司开出了年薪百万元聘请他,但他不为所动;2004年,一位原来的老领导想调他到北京,被他谢绝;如果去了可能早就坐上副处的位子了,对此,他表示绝不后悔。因为他只想为企业、为职工干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更因为他有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中国职工科技报 通讯员 刘科臣 尹登明 夏文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