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装常见污染之甲醛

icon 2013-12-10 11:58:15
icon 0

摘要: 凌乱的材料,遍地的污水,随时坠落的砖头……这是许多人脑海里对建筑工地的印象。可走进35千伏土山岗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整齐码放的建筑材料,平整干净的施工场地,工人们整齐划一的作业服装,就连以往的“一盘散沙”也整整齐齐、呈规则梯形地“摆放...

    凌乱的材料,遍地的污水,随时坠落的砖头……这是许多人脑海里对建筑工地的印象。可走进35千伏土山岗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整齐码放的建筑材料,平整干净的施工场地,工人们整齐划一的作业服装,就连以往的“一盘散沙”也整整齐齐、呈规则梯形地“摆放”在施工现场,让人感觉走进的不是工地,而是踏进了标准化的厂区。

    这一切,是开封县供电公司创造性推广“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后带来的的巨变。

立规矩成“方圆”:施工现场标准化

    开封县供电公司提出实施“管理提升年”活动,如何提升电力工程施工作业管理水平,成为该公司领导班子思想深处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重要命题。

    “施工现场标准化,既是安全管理切入点,更是质量管控的突破口。” 该公司领导班子针对工程项目多、管理人员少、工程分布广、施工难度大、施工任务重等具体情况,结合实际,科学提出利用“以标准化管理方式”,进行施工现场作业管理,促进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打造安全文明的施工现场,建设质量过硬的供电工程。

    “地干恰逢及时雨”。于是,一场标准化作业管理攻坚战在公司多个基建现场迅速推开。

    各个施工现场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实施了标准化施工作业,将标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步施工程序,保证了这项工作稳步推进。各个施工现场在开工初期就树立了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将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到安全管理及质量管控的全过程。编制土建、电气专业质量验收评定范围划分表,编制变电站土建、电气质量通病防制措施,对现场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验、审核,并对施工过程中所选用的特殊工种和特殊作业人员进行严格审核。

    由“乱”到“治”,其中艰难常人难以想象,但开封县供电公司义无反顾,把标准化作业进行到底。

严管理避“劫难”:人身、设备安全化

    “标准化管理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形象工程,它对保障施工作业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开封县供电公司总经理代鑫波这样的管理思路,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支持和落实。

    开封县供电公司确定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后,要求基建部成立安全管理机构,由施工队长、安全员组成的安全网络,让责任落实,使任务明确。

    标准化施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完善和强化。公司组织施工负责人和安全监察人员和质量人员对“标准化”进行全面排查时,发现开工初期,个别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后接入临时电源使用旧电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们立即举一反三,对所有工地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解决这个别人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不放过一个不标准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

    针对个别施工人员自由散漫的作风,难以适应标准化作业的要求,公司提出:就是生产任务再紧张,工作再压头,必须坚持培训,以逐步提升施工队伍标准化作业水平。施工队定期开展培训、召开安全列会,培训施工人员,总结安全工作,布置安全施工防范工作重点,对公司及相关部门提出的问题立即填写问题隐患整改单,按实际情况列出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后复查人,并申报监管部门对整改结果复检,存留整改前和整改后照片,形成闭环管理。现在,基建现场施工人员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实施标准化作业,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

    “推行标准化,对安全生产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它不仅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还能确保工程稳定地实施。”该该公司主管生产地副总经理朱保民对标准化实施深有体会地说。

抓过程求“正果”:项目建设国优化

    施工现场布置的是否合理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安全文明和标准化施工,更关系到“国网百佳”工程的建设。

    只有过程好了,才能有好的结果。开封县供电公司以城网建设标准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大力实施过程管理,像抓结果那样注重过程。他们按国网公司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手册要求,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将有效的征地面积进行了模块化管理,划分为办工区、生活区、施工区、材料堆放区。并用围栏围护、隔离并上挂警示标志,在项目部大门两侧布置四牌一图,在入场道路两侧布置了施工中的危险点和控制措施及相关安全生产警示牌以提示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

    施工阶段,该公司严把图纸会审关,及时解决图纸本身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特别是严格强制性条文规程的执行。施工技术交底严格细致认真,资料签字齐全。基建部派专人对每个环节留有图片资料,用实际的图片来记录和反映每个环节是否控制到位,反应工程的实际情况,加强过程控制的有效性,保证了施工各阶段的施工质量。

推行标准化施工,具有标杆式的施工现场愈加清晰:

    ——施工现场,平坦无杂物的道路,优质的输电线路,摆放整齐的建筑材料,使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

    ——岗前教育,安全检查员开工前对所有上岗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作业,推动大家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实施“以人为本”,对所有参加作业人员进行了体检和意外伤害保险,专门为他们搭建休息室和饮水室,让工人们劳逸结合,保证了现场人员的身心健康;

    ——安全文化建设:搅拌机、工棚、户外,口号、标语、提示语不时映入眼帘,“安全生产第一位”的理念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开封县供电公司 王建洲 苑景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